天大主页教务处研究生院天外天

迎新网Welcome to TJU

天津大学学生党校简介

2023-08-10

    

学生党校简介

天津大学学生党校成立于200410月,作为天津大学党校的分支机构,由校党委组织部和学工部共同领导,是培训学生党员、干部和入党申请人的学校,是学习、研究和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阵地,是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增强党性锻炼、提高综合素养的大熔炉。目前,学生党校已形成由网上党校(入党申请人)、院级学生分党校(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校、新生党员培训班(天麟班)、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构成,面向专、本、硕、博的“全员覆盖、全程培养、全方位育人”的完善的培训体系,并与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开拓创新,实现了学生党员培养体系的制度化、网络化和信息化,为我校学生党建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生党校注重内部建设,设有学生党校管理办公室,下设组织管理部、入党申请人培训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部、预备党员培训部、骨干培训部五个部门,成员均来自各学院的优秀学生党员。学生党校坚持“从优秀到卓越”的发展理念。团队氛围温馨和谐,配合默契;倡导实干和创新精神,工作积极,严谨高效;注重发挥网络技术优势,不断结合学生党建工作需求,完善党校培训体系、健全培训制度和规范,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很好地完成各级了培训任务和相关工作。

 

学生党校部门介绍

学生党校日常管理工作由学生党校管理办公室负责,管理办公室包括组织管理部、申请人培训部、积极分子培训部、预备党员培训部、党员骨干培训部五个部门。

组织管理部:主要负责学生党校内部建设、新闻及工作简报、网络建设及维护三个部分工作。内部建设主要包括学生党校学生干部培养培训、学生党校组织文化建设、学生干部的激励考核、学生党校集体活动等;新闻及工作简报主要包括整理汇总学生党校各级培训的新闻稿件、定期制作《天津大学学生党建工作简报》;网络建设及维护主要负责天外天学生党建网络平台中“时政纵横”、“先锋力量”、“党校风采”等版面的信息跟新,求实BBS“学生党校版”的管理等。

网上申请人培训部:主要负责入党申请人的教育、培训和考核,以天外天学生党建网络平台上“网上课堂”及“网上党校结业考试”为工作载体和工作平台。主要工作包括更新网上课堂20课时学习内容及试题,组织每学期两期的网上党校结业考试。

积极分子培训部:主要负责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和考核工作,以天外天学生党建网络平台上“院级分党校”为工作平台,以院级积极分子党校为工作载体。主要工作包括制定并下发院级积极分子党校教学指导大纲,协助领导“学生党校院级积极分子党校工作组”工作,监督、汇总、反馈各学院院级积极分子党校开展情况,审核院级分党校成绩及发放证书。

预备党员培训部:主要负责预备党员的教育、培训和考核工作,以天外天学生党建网络平台“预备党员党校”为工作平台,以“学生预备党员党校”为工作载体。主要工作是组织实施每学期一期的学生预备党员党校,包括课程制订、组织报名、开课、校级答辩、成绩评定及审核、发放证书等。

党员骨干培训部:主要负责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党员精英培训工作,以天外天学生党建网络平台 “党支部书记培训”和“党员精英培训”为工作平台,以 “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党员精英培训班”为工作载体。主要工作是每学期一期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和党员精英培训,包括课程方案制订、组织报名、开课、成绩评定及审核、发放证书。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上半年主要培训本科生新任支部书记及部分骨干,下半年主要培训新任硕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学生党校特色培训

新生党员培训“天麟班”:为进一步加强对新生党员的教育和培养,天津大学学生党校从2008年开始举办新生党员培训班,并经天津大学党委同意,在20098月成立新生党员“天麟班”,组织全体本科新生党员提前入校接受系统的集中培训。

“天麟班”围绕“坚定信念,提升素养,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培训宗旨,以自我教育为基点,以党性修养为核心,以组织生活为主线,以素质提升为指导,以作用发挥为目标,采用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集中辅导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设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的精品课程和活动,让全体学员实现“我是党员—我学习”、“我是党员—我承诺”、“我是党员—我行动”、“我是党员—我奉献”。培训效果显著,受到学校领导和全体学员的高度评价。约70%的学员担当班长或团支书职务,迅速成长为学生工作中的骨干力量。

预备党员党校:预备党员党校是面向全校学生预备党员开展党员再教育和培养工作的基地,至今已成功举办22期。预备党员党校采取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教师授课和多媒体教学相结合的形式,通过辅导报告、自学有关内容、实践调研等,来开展对学生预备党员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形势政策的教育,帮助学生确立入党后的发展目标,解决预备党员在学习理论过程中遇到的疑问。

 

学生党校日常工作

补办证书,解答问题:每天学生党校都会有专人值班,方便同学们补办各种证书,同时回答大家在入党方面的疑问。这里的每一位学生干部都清楚了解天津大学入党流程的各个环节,相信他们会给你满意的答复。

更新网上课题,进行网上结业考试命题:这项工作要求党校学生干部熟知党的理论知识,对时事政治有着敏锐的感知度。网上课题的更新通常都是学生干部牺牲休息时间完成;一次网上结业考试通常会命2套题,每套题经过多次修改才最后采用,足以看出党校人对待工作的严谨。

组织课程培训:党校工作中工作量最大的就是每学期都有的各种培训。从前期的课程策划,培训手册的制作,到培训期间的学员管理,笔记论文批改,以及最后的成绩录入和发放证书,每一项工作的基数都成百上千。涉及学员、学院以及其他相关部门。30多人要承担几千人的培训,这就要求党校所有的学生干部必须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高涨的工作热情。在这里,每一个想法都决定着培训的质量。

暑期社会实践:截止2012年夏,学生党校实践队的足迹已经走过西安、延安、乌海、长沙、韶山、井冈山等地,在实践中,队员们不断接受红色教育,在思想上逐渐成熟,在身份上更加向一名学生党员干部靠拢。同时,队员的组织协调能力也得到提升,并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学生党校组织文化

从优秀到卓越:学生党校的学员都是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学员通过学生党校开展的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对党的认识更加全面,对各种问题的见解更加成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加完善,在原来的基础上更加出色,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成长。

学生党校的学生干部都是通过层层选拔上来的对党校工作有热情、甘于奉献的学生骨干。学生党校为学生干部提供了一个展示、锻炼、提升的平台,使其在完成学生党校日常工作的同时,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统筹规划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全方位的提升,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成长。

一届届从学生党校走出去的人,带着深植在内心深处的组织文化、在党校养成的高效严谨的态度和统筹全局的思考方式,在新的环境中,将从优秀到卓越的文化进行着更深层次的诠释。一批批进入学生党校的人,在前辈们所留下的基础上,怀着对学生党校的自豪感和使命感,锐意进取,精益求精,用自己的汗水和心血,延续着学生党校的辉煌,把从优秀到卓越的文化不断地传承下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