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教务处研究生院天外天

迎新网Welcome to TJU

天津大学生命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简介

2023-08-18

一、背景介绍

天津大学生物科学专业为教育部首批“强基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学校集中优势力量,在师资力量、硬软资源、推免比例以及建设经费等各个方面给予特殊支持。

二、培养理念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生命科学领域前沿,培养系统掌握现代生物学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的领军人才。建立结合重大科研任务的人才培养机制,为学生“一对一”配备导师,开放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吸纳学生参与项目研究。打造“生科卓越讲坛”“生科午间沙龙”等品牌活动,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三、培养特色

生命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学生具有可推荐面试攻读本校研究生(含直博)不低于50%的保研率。

1.单独编班,个性化培养

生命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学生进行单独编班,实施全员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培养。启用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采用本博贯通培养(3+5),实行多阶段性考核和动态进出,优化培养环节,缩短本科-博士培养年限。发挥学校新工科建设领军高校优势,加强生物科学与工科、理科、医科的深度融合,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多种路径与选择。

2.强化创新实践训练

建设有生命学科特色的实践育人体系,以野外综合实习和校外实习基地为依托,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对未知事物的探索精神。生命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学生开展实验室轮转训练,参与导师国家重大项目研究,通过科研训练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成绩突出的拔尖学生经选拔后可参加每年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组织的暑期学校和野外实习(2023年昆明-西双版纳)。

3.构建学科竞赛体系

学院搭建院级、校级、省部级、国家级和国际级的“五级”学科竞赛体系,使得学生在竞赛活动中将理论知识融会贯通。近年来,学院本科生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国内外竞赛中屡获佳绩。其中自2015年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以来,学院本科生团队共获得5枚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3项单项奖和9项提名奖。

四、申报范围

在天津大学2023年招收的普高全日制本科在校生中开展选拔,不包括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与学校有明确约定不能更换专业,主要包括外语类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艺术类专业、强基计划),有色盲色弱的学生不得报考。

选拔与录取

选拔流程包括综合笔试、面试等环节。录取标准按照综合笔试和面试成绩择优录取。有志于报考生物科学(拔尖班)的同学,可输入报名链接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并关注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具体时间安排将于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1.资格审查及初筛:在生物及化学等方面具有相关学科特长的学生可上传支撑材料(获奖证书扫描件)。考生可于网站公布的相应日期之后查询初筛结果及考试须知。

2.综合笔试:主要考察学生综合能力,侧重于生物方面内容。考生可于网站公布的相应日期之后查询是否通过综合笔试,通过者进入综合面试环节。

3.综合面试:主要考察学生思想志向、潜在特质、压力应对能力、沟通能力、反应能力、对生物科学发展动态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等方面。

4.录取结果查询:考生可于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查询录取名单。

5.通过生命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选拔的学生,经公示无异议后学籍转入生物科学(拔尖班)。

生命科学学院网址:smxy.tju.edu.cn

微信公众号: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咨询电话:02227403906

邮箱地址:smxyzs@126.com

选拔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mpUPRnk.asp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