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教务处研究生院天外天

迎新网Welcome to TJU

北洋园校区掠影

2023-08-10

20159月,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正值天津大学诞生一百二十年之际,穿过一百二十多年的风云,天津大学由此走入了一个新的篇章。

北洋园校区所处的位置为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西侧,从全市来看,处在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与南开大学比邻而建。新校区的整体地形就像一个盾牌,与天津大学校徽内部的盾形以及原北洋大学的校徽轮廓极为相似;新校区北侧护校河是由卫津河改道而成,也即流经七里台老校区的卫津河在城市蜿蜒几十公里,又来到了新校区。老校区与八里台临近,新校区又与津南区的八里台镇临近。最初新校区选址的海河教育园区就称作北洋园,而且附近还有一个村子叫做北洋村。这一系列元素的不谋而合,既是巧合,却体现着新老校区一脉相承的关系,也预示着天津大学将在这片孕育着无限希望的土地上发展壮大。

天津大学新校区规划总占地面积3750亩(约130万平米),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建设、分步实施”的原则建设。一期建设面积90万平方米,包括主楼、行政楼、综合教学实验楼、图书馆、体育馆等22个组团。新校区的建成,标志着天津大学进入双校区协同运营的新模式,我校教学科研主体功能将向北洋园校区集中,卫津路校区将成为高端培训、新兴学科培育、重大科技攻关和文化创意为主的特色基地,最大限度的发挥效益,实现新老校区资源互补,共同繁荣。 

经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彭一刚教授设计的东门,在设计上秉承了开放、平实、简洁的设计原则,注重内涵,寓意深刻。犹如一张铺开的长长画卷,12个石碑分别铭记了天津大学120年历程中的12个特定时间段,每一方石碑的背面都镌刻着对应时间段的大事记。从海河之畔的梁家园博文书院到花堤霭霭的西沽,从艰苦卓绝的七星灯火到海棠花开的卫津路校园,北洋园校区正门上的一笔一画,都记录着这所大学的沧海桑田,更见证着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坚定前行的铿锵脚步。

整个北洋园主干道由六纵(蓝色)三环(红色)一中轴(红色)构成。六纵当中兴学路的命名是因为天津大学前身——北洋大学的创办使命即“兴学强国”,将该路设为从正门入园的第一条路也正是我校不忘“兴学强国”使命的体现。其余五纵为博文、西沽、七星、双台和新元,五个名字分别代表着从前身北洋大学到今天天津大学的五个校区,从最初的天津北运河畔大营门博文书院旧址、到北洋大学堂西沽校区、再到北洋工学院陕西城固七星寺旧址、再到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地址,即“六里台”和“七里台”、再到新校区建成之年适逢我校120周年华诞,这五条路由东至西依次分布,标志着我校自建校以来120余年的办学历程。接下来是三环——至善、亲民、明德。语出我国传统典籍《大学》的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思是说,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

中轴道求是大道位于整个校区的东西轴线上,取名求是旨在加强广大师生、校友及社会对校训“实事求是”的认知和理解。中心岛南北两侧各有三座桥,这六座桥的分别是以六位在我校校史上建树卓著的掌校人名讳命名的,按掌校时间上排序为丁家立、王邵廉、刘仙洲、茅以升、张国藩、李曙森,每座桥旁都有一个石碑介绍相关的掌校人基本情况。还有一座桥就是连接中心岛东侧和校前区的三问桥,它的取名源于我校著名校长张含英的“三问”。

学生宿舍按照“四二一”标准建设,本科生4人一间、硕士生2人一间、博士1人一间。本科生主要集中于北区、中区和南区一部分,可容纳1万余名本科生;硕士生公寓组团和部分南区组团能够入住近5千名硕士生;博士生公寓团组设有1750个独立的房间。为降低建筑采暖能耗,宿舍采用低温热水地板辐射采暖系统,俗称“地暖”。 宿舍的每一层均设有淋浴间,热水为太阳能供水。每个房间均具备安装空调的条件。宿舍楼多采用院落式设计,使住宿区充满社区化的生活氛围,在促进学生交流的同时,也为学生营造和谐共处的空间。生活组团的命名主要参考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传统典籍《大学》中描述君子成长成长的过程: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因此学生宿舍区域分别命名为了:格园、知园、诚园、正园、修园、齐园、治园、平园。


天津大学119年校庆当天,天津大学校友郑东正式向天津大学捐赠郑东校友教育基金5000万元。为感谢郑东的慷慨捐赠,天津大学决定将北洋园新校区的标志性建筑图书馆命名为“郑东图书馆”。图书馆的整体外形是四面环绕的庭院式结构。北洋园图书馆由我校知名校友、国家级建筑设计大师,北积京奥林匹克公园中方主设计师周恺领衔设计(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面约5.4万平方米,藏书量为80100万册,阅览座位达到3300个,并有400多个用于共享交流的休闲座椅和部分单人位阅览座席。

走近图书馆,我们似乎可以感受到一种书院气质的存在,大家请看,图书馆在进入方式上采取经由东侧的大跨架空空间进入庭院中心,再经由庭院北侧入口进入图书馆主阅览区,整个空间序列欲扬先抑,层层推进,赋予了图书馆厚重的礼仪性和庄重性,庭院之中有梧桐翠绿,有四汪池水,清澈宁静,波光倒影,让人感受到一种宁静安然的气息,像置身于一个书院,让人不禁想捧书阅读。

TOP